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

Canon 相機寄回日本原廠送修心得

到日本京都旅行的時侯,在車站旁的 Bic camera 買 canon 的傻瓜相機,大概比台灣便宜五百到一千吧,而且這是日本國內款,沒有外銷。
起因是在日本都用手機拍照,同時搭配上網之後,手機很快就沒電。於是就臨時決定買一台相機拍風景。
  誰知道日本製的相機,使用不到半年就故障,開機之後原十秒鐘就失焦了。
  上網查了其它網友的心得,我也是先詢問國內的 canon 佳能代理商,得到的回信是「我們可提供維修服務,若相機非為本公司所進口的產品,則除了維修費外,且無論是否完成維修,不能享有優惠減免服務費1600元。」
  於是就轉往日本 canon 官網先寫信詢問。在日本官網找了好久,終於找到一個表單填寫我的問題。我用英文寫好之後,過不久就收到回信。
  官方回答說,如果要寄回修理,我寄過去,他們修好會負擔回來的運費。修的過程中,如果需要報價,會先連絡。不過我的相機還在一年保固內,我覺得應該不會收費。 一開始我看錯信件內文,以為要我親自拿回日本的維修中心,於是就改問 Bic camera 的中文粉絲團小編。Bic camera 的小編說,我不能拿到其它分店送修,只能拿到原購買店才行。 要我先提供購買的收據或保固書照片,還有連絡方式,他們會後續處理。
  當我提供之後,只說會轉告相關部門,結果就沒下落了。之後我再傳訊沒有已讀也沒有回應。 (註:後來我又傳訊告知已自行寄回原廠送修,在 22 天之後,FB 的訊息出現一個讚的圖案回應) 後來我再重看 canon 原廠的回信,原來信中已經有提供收件地址,我誤以為是回信者的簽名檔 XD 也有再提供一個表單,要我填寫一些基本資料。
  既然如此,我就決定寄回日本。 相機要先把記憶卡、電池取出,妥善包裝,我順便印出問題說明、基本資料、再附上保固書一同寄去。 蒐集的資料得知,寄相機回日本維修,最好先去有海關的郵局,先報關說要維修,這樣日本寄回來的時侯,才不會被扣稅。 但是駐有海關之郵局不多,於是我就不管直接去在地郵局寄了。
註郵局海關.PNG
  網友大部份都寄國際快捷(EMS),一公斤內大約五百元左右。後來我寄航空小包加掛號,重量不到二百克,郵費只需 131 元。寄到日本的時間大約一週,郵局網站可以查詢郵件流向。
Detailed_Search_Results_-_Japan_Post_-_2016-12-21.png
航空投遞.PNG
  當我看到已經寄達之後,回信給 canon 告訴他們己經寄到了,請確認。對方也回覆確實收到了,並提到因為新年假期的關係,可能 2017/01/05 之後才會寄回。 等到 2017/01/10 一直沒有消息,原本想再寫信去 canon 詢問維修進度,就在當天收到原廠的電子信件,提到直接更換新的相機模組,從原本的 IXY 160 升級成 IXY 190,並在當晚用 DHL 寄回,也提供運單號碼讓我查詢。 DHL 有正體中文網頁,也有英文網頁,輸入同樣的運單號碼都能追蹤。還能在查詢頁面輸入 Email 或手機號碼,每次的運送狀態更新都會通知,就像這樣:
201701141.PNG
  DHL 更新的速度很快,每幾個小時就會看到新狀態,卻在隔天停止更新,停在「Uncontrollable Clearance Delay」,中文網頁的意思是「清關作業處理中,請聯絡DHL」。等到下午五點左右都沒有變化,當下覺得可能卡在海關了。以前買淘寶的時侯卡在海關,就要被扣關稅。在網路上查詢也看到很多網友說,看到要連絡DHL就是要提供購買證明、身份證影本等等去繳稅。
201701144.PNG
  為了快點拿到相機,我就打給 DHL 客服,客服的態度很好,解說令人安心。她說我還沒有收到 DHL 寄來要補繳資料的信,可能只是在等同一批貨的清關文件。這件貨,日本寄件方申報的價值是 17000 日幣。我心想,這樣超過台幣三千,可能要繳稅,於是我就跟客服說,我有跟 canon 往來的信件證明,canon 在信中回覆免維修費,我也有留當初郵寄的收據。客服說,如果真的要繳稅,應該也是通知寄件方補稅,並且提供負責清關的同事電話,跟我說可以打去詢問,他們也會轉知。
  過了半小時,DHL 負責清關的彭小姐打來,一樣親切客氣,說我這件貨,日方以快速通關的方式,目前沒有問題,而且他們是看物品來決定是否報稅,這件不用,我只要耐心等侯即可。 又過了一天,寄件狀態停留在「已交由配合廠商派送,等候簽收資料」。我再次致電詢問,原來是 DHL 將貨轉交給黑貓宅急便運送,並給我黑貓的貨件追蹤號碼查詢。
  本來網頁上寫預計 12 日會送達,但黑貓的網頁遲未更新,我打去黑貓問,總公司的客服一直沒有接通,打到宜蘭營業處,聽得出來他們很忙,對方說最近運量大,可能會晚一點。 13 日早上,黑貓打來說貨到了。可是我剛好出門,就約好隔天星期六再收件。 從日本寄件過來到我收件,大約四五天,跟我從大陸寄件回來的速度差不多。 若從我寄出相機維修到收到相機寄回,大約是一個月左右。
201701143.PNG
  接下來是開箱。外箱有個標籤,寫 398 元的稅。外箱的 invoice 商業發票也註明稅金已付。看來日方除了負擔運費之外,也有負擔稅金。
2017-01-14 11.00.16.jpg
2017-01-14 11.03.57.jpg
  打開箱子,保護得很好,打給層層的避震紙團,相機出現了。
2017-01-14 11.06.01.jpg
2017-01-14 11.06.39.jpg
  除了相機之外,當時的保證書也寄回來。我寄去的損壞說明及基本資料文件都是也影印一份寄來,連我寄件的牛皮紙袋封面及郵局的寄件標籤貼紙都印。日本人做事好細心啊! 當然裡面還有付維修紀錄,提到我說的相機問題查證屬實,換了一台相容的新機種給我,由於我保有的電池通用,所以沒附電池。也就是說,我收到的盒裝裡,除了電池之外,其它都有,看起來都像新的。
  維修單上寫的修理日期是 2016/12/27,不知道是那天開始修還是那天就修好了。然後維修的保固期限大約是三個月。 開機測試,也都正常,而且升級版的 IXY 190 跟舊有的 IXY 160 相比,多了 wifi 功能,有種賺到的感覺。 日本說明書看不懂,我就去尋找台灣的說明書。canon 出口的相機型號會改變,IXY 是日本境內的型號,國外的都叫 ixus,我從台灣官網看到 ixus 180 的外觀跟我手上這台長得一樣,就是它了!可是台灣 canon 官網只有英文說明書。幸好在對岸中國的官網有簡體版本的說明書,這樣比較清楚這台功能很多的傻瓜相機的詳細操作方式。
   雖然一開始對日本產品用沒幾次竟然就陣亡有些傻眼,但不得不說日本 canon 的服務真的很好!
2017-01-14 11.09.47.jpg

1 則留言:

  1. 請問日本官網填寫問題的網圵, 您還有嗎?
    我找了好久,都沒有e-mail或可以填寫問題的地方

    回覆刪除